快速搜尋
地區
分類選項
 
 

  屏科大綠能溫室 農夫免看天吃飯   
更新日期:2017/01/11 11:15:06
 

屏科大綠能溫室 農夫免看天吃飯 

中國時報  2017/01/10  潘建志╱屏東報導

地球氣候愈來愈極端,嚴重影響農作物生長,溫室栽培及植物工廠,可能成為未來重要生產方式。屏東科技大學永續農業研究農場打造不同類型溫室,實驗不同光源、養液、介質等因素,對於不同植物的生長影響,希望建立植物生長參數。

其中,一棟溫室是BIPV型屋頂,結合太陽能光電板的2層樓玻璃帷幕建築,由農學院和工學院合作所建構的多功能環控溫室,2樓是以自然光栽種的瓜果區及葉菜區,1樓則是LED補光立體栽培區,各自有循環式養液栽培系統及光電監控設備。

農園生產系副教授何韻詩,帶領學生進行各式的栽培實驗,以「試量產」規模,測試不同環境、養液等因素下,適合栽培的作物種類,希望提高土地和水分肥料利用率,發展環保、穩定又有效率的設施栽培模式。

何韻詩說,不同光源、養液、溫溼度、二氧化碳濃度,對不同植物會造成不同結果,也影響收成。例如光源,因採立體多層種植,上層自然光,下層LED白光及紅藍光,可測試對作物是否有不同影響,盼建立一套參數,未來只要輸入電腦就能自動管理。

目前溫室中已成功種植蘿蔓、皺葉、奶油萵苣、草莓等食用作物,及百合、多花菊等賞作物。何韻詩說,目前也在實驗水耕及介質種植的不同,同時打造高腳溫室、高低屋頂溫室等不同類型溫室,希望未來能讓有志從農的人,有不同溫室及設備可選擇。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