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長譚德塞七日指出,全球的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已超過四百萬起,且此一數字很可能低估,警告全世界目前處於疫情的「危險時刻」。衛生專家指出,破四百萬例死亡的驚人數字,凸顯全球亟需加快免疫速度,並使更多國家取得疫苗。但與此同時,高度仰賴中國疫苗的印尼和泰國,皆考慮讓已施打中國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再接種追加劑量,此舉勢將降低大眾對中國疫苗的信心。

染疫率高國家 多打中國疫苗

印尼醫學會副會長布迪亞托(Slamet Budiarto)五日表示,許多已完整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的醫生與醫護人員,仍染疫並出現中度至重度的症狀,部分人甚至病逝。泰國資深衛生官員烏東(Udom Kachintorn)也指出,Delta變種病毒株使大量醫護人員染疫。印尼單日確診和死亡數七日再度雙創新高,新增三萬四三七九例,全球第三高,不治人數首度破千達一○四○人,僅次於巴西的一五九五人。印尼目前的確診案例中,九十%屬於Delta變種病毒感染者。

 

雖然有數據顯示,科興疫苗能有效預防武肺的住院與重症病例,但尚無對抗Delta變種病毒株有效性的詳細數據。印尼衛生部官員塔爾米茲(Siti Nadia Tarmizi)表示,正等待免疫顧問團隊與印尼食品藥物管理局(BPOM)提供關於疫苗追加劑量的建議。新加坡本週也表示,由於缺乏疫苗有效性的數據,尤其是針對傳染力較強的Delta變種病毒株的數據,星國已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將不會計入總接種人數,也讓新加坡與香港已經延後兩次的「旅遊泡泡」計畫再生變數。

 

美國CNBC財經新聞頻道的一項分析,也得出和紐約時報之前調查類似的結果,即在全球疫苗接種率和武漢肺炎感染率都高的六個國家中,多半都仰賴中國疫苗,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塞席爾、蒙古、烏拉圭與智利,英國則為唯一的例外。

 

英國和印尼等國家的疫情正大幅升溫,部分主因在於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株,例如Delta變種病毒至今已在一○四國發現,預料今後幾個月將成為最主要的變種病毒株。專家還提醒,有必要對病毒做更多監測,確保其不會演變為「動物傳人」。

 

東京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方面,首相菅義偉八日對東京發布第四次「緊急事態宣言」,目前仍處於緊急狀態的沖繩也一併延長,期限至八月廿二日止,期間將包括東京奧運會、暑假及日本盂蘭盆節連假。至於廿三日開幕的東京奧運,五方協商決定,東京都內會場一律採無觀眾方式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