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液淨化?
醫學審查人:Bautista 博士 日期:2021 年 8 月 26 日

擁有健康的血液流動,沒有毒素對身體健康至關重要。血液負責三個關鍵功能:運輸、保護、調節。它將氧氣和二氧化碳等氣體輸送到肺部和全身。它還將營養物質從消化道中移出並將它們分散到全身。然後,它將廢物運送到需要清除的地方。

其次,血液通過使用白細胞來破壞病原體和其他有害入侵者和血小板來凝結血液,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因受傷造成的失血,從而保護身體。最後,血液調節體溫、水平衡和 pH 值。當血液中的毒素水平升高時,它會阻礙其很好地執行任何這些功能的能力。

因此,血液淨化變得必要。這種排毒治療可以通過過濾患者的血液並去除進入血液的病原體、重金屬和其他污染物來實現。但究竟什麼是血液淨化療法,毒素是如何在這個過程中排出體外的呢?

血液淨化是一種用於許多疾病的療法,通過去除毒素和病原體並將過濾後的血液恢復到患者體內來“清潔”患者的血液。它主要用於重症監護患者,作為預防和治療多器官衰竭的一種方法。

血液淨化過程有多種形式,包括過濾、透析治療、吸附或這些的組合。每種藥物都是根據患者的健康狀況、症狀和許多其他用於處方治療的因素進行管理的。

過濾
過濾是一種常見的血液淨化技術,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行。例如,用於治療患者的過濾方法包括使用血液淨化裝置來過濾血液並將過濾後的血液返回給患者。這些裝置旨在減少感染期間通常升高的病原體、細胞因子和其他炎症介質。任何這些物質的累積都可能導致呼吸衰竭、嚴重炎症、器官衰竭和死亡。 

此外,現在可以連續進行血液淨化,以幫助經歷多器官衰竭的危重患者。這也被稱為腎臟替代療法,其中持續性血液透析濾過被認為是最有用的。血液透析濾過將血液濾過和血液透析結合在一個程序中。 

它可以在不引起嚴重副作用的情況下進行,並且成功地從血液中去除或減少體液介質,包括促炎細胞因子。它還有助於管理體液、電解質和維持體內酸鹼平衡。用作腎臟替代療法的血液透析濾過在炎症、氧化應激和貧血糾正方面具有益處。

 

透析
血液透析可清除血液中的毒素,主要用於腎功能衰竭、腎功能衰竭的患者。該過程將血液中好的部分與入侵的毒素分開。這是一個涉及透析機和稱為人工腎的特殊過濾器共同清潔血液的程序。人工腎由兩部分組成。一種用於血液,一種用於透析液或洗滌液。 3

薄膜將血液過濾器與透析液過濾器隔開。血液中較小的廢物,如尿素、鉀和多餘的液體通過膜被沖走,而血液中的有益成分,如蛋白質和血細胞,則保留下來。

血液透析通常每週進行 3 次,每次 4 小時。可以在醫院、透析中心或家中進行。規定的時間長度取決於每位患者,具體取決於需要多少治療。除了這种血液淨化治療外,建議透析患者增加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入量,並限制鉀和鈉的攝入量。

吸附
吸附技術,例如血漿灌注和血液灌注,可以更有選擇性地從血液中去除特定化合物。耦合血漿過濾-吸附通過血漿過濾器將血漿與全血分離並在吸附劑盒中循環,從而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吸附劑是用於通過吸附方式回收液體的不溶性材料。

然後將血漿返回血液迴路以進行血液過濾或血液透析過程。這種方法的目的是去除足夠量的疏水分子,這些分子不能被其他血液淨化技術去除。這通常用於感染性休克患者。 4

這些血液淨化方法用於體內毒性導致近乎致命結果的緊急情況。它們被廣泛用於治療提到的對常規療法、藥物或手術沒有反應的疾病類型。除了這些常見的血液淨化方法外,還有其他排毒療法也能有效幫助身體的自然清潔功能。

IV螯合治療
螯合是指人體內的金屬(如鐵)如何與稱為螯合劑的化合物結合。5 自 1950 年代以來一直使用該療法,在 20 例鉛中毒病例中有 19 例成功使用該療法。 IV螯合治療包括通過點滴或輸注通過身體靜脈內引入螯合劑,或通過補充劑口服引入螯合劑。

當螯合劑進入血液時,它會與體內的金屬和其他毒素結合,然後通過排尿將其清除。乙二胺四乙酸 (EDTA) 是最常用的化合物,因為它可以去除血液中的銅、鐵和鉛等物質。其他可能使用的代理包括:

二巰基丙醇
蘇西默
去鐵胺
青黴胺
地拉羅司
這些螯合劑中的每一種都用於去除特定類型的金屬和毒素,例如砷、銅和汞。儘管身體的設計目的是自然過濾掉通過肝臟、腎臟和其他器官遇到的許多毒素,但有時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像 IV 螯合這樣的排毒療法可以幫助去除多餘的毒素,幫助增強免疫系統和恢復健康。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以及他們的具體需求和症狀都將影響治療的類型和需要的頻率。

保護自然過濾過程
肝臟將食物轉化為能量,並將毒素轉化為無害物質,然後從體內排出。腎臟負責過濾血液並清除廢物。它們共同領導一個強大的排毒系統,該系統還涉及您的脾臟、腸道、皮膚和淋巴系統。當這些領域出現問題時,很可能是由於毒素超載。

有幾種替代療法和療法可用於過濾血液並消除體內毒素。然而,預防措施也同樣重要。最好通過識別毒素積聚的症狀和均衡飲食的血液清潔食物來照顧肝臟和腎臟,從而支持身體的自然過濾過程。

毒素堆積的症狀
當體內毒素過多時,就會出現症狀。首先,身體會嘗試以任何必要的方式排除體內的毒素,這可能會導致腹瀉、排尿過多、流鼻涕或嘔吐。許多人的皮膚和體味也可能會發生變化,因為自然排毒系統正試圖清除毒素。

隨著它們的積累和積累,它也可能會出現疲勞、睡眠困難、皮疹、便秘和頭痛。這些症狀是你的身體說它已經衰竭的方式。很難通過環境、您使用的產品和您消費的東西來對抗您每天面臨的所有毒素。

但是,有一種方法可以通過食物來緩解身體的壓力,同時您的身體會繼續努力排出積聚的毒素。

幫助你排毒的食物
將您的飲食改為富含抗氧化劑的完整食物可以支持身體的自然排毒過程。其中一些食物包括:

十字花科蔬菜(西蘭花、花椰菜、捲心菜)
藍莓和蔓越莓
西柚

咖啡
綠茶

這些食物和飲料中的每一種都含有抗氧化劑和特定的特性,有助於調節血壓、減少炎症、保護肝臟免受損害和最終的肝功能衰竭,僅舉幾例。減輕腎臟和肝臟的壓力使它們能夠正常運作並過濾血液中的毒素並將它們從體內清除。

改變飲食習慣通常是改善健康的第一步。它限制了通過食物吸收的毒素數量,並提供身體保持健康所需的營養。雖然改變你自己吃的食物可能不足以解決某些症狀和條件。隨著體內毒素的不斷增加,它們會產生累積的有害影響,其嚴重程度不一。

最好的決定是與您的醫生討論您的選擇以及最適合您的護理途徑。它可能需要結合治療方法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定需求,這將影響為去除毒素積聚和淨化血液而開出的治療類型。

資料來源: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血液淨化裝置 EUA。 https://www.fda.gov/medical-devices/coronavirus-disease-2019-covid-19-emergency-use-authorizations-medical-devices/blood-purification-devices-euas
國家醫學圖書館——國家生物技術信息中心。 用於預防和治療多器官衰竭的血液淨化。
國家腎臟基金會。 血液透析。 https://www.kidney.org/atoz/content/hemodialysis
科學直接。 血液淨化。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topics/medicine-and-dentistry/blood-purification
平澤,H 等人。 “用於預防和治療多器官衰竭的血液淨化。” 世界外科雜誌卷。 20,4 (1996): 482-6。 doi:10.1007/s00268990007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8662139/
非常健康。 什麼是螯合療法? https://www.verywellhealth.com/what-is-chelation-90006

醫學審查人:
包蒂斯塔博士
2021 年 8 月 26 日
分享:
 
Carlos Bautista 博士是一名獲得委員會認證的醫生。他在下加利福尼亞自治大學獲得醫學學位,並在替代醫學領域擁有 20 多年的經驗,以治療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慢性退行性疾病和傳染病。他於 2007 年開設了免疫治療中心,目標是為 5,000 多名患者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在免疫治療中心,我們的目標是提供有關所有健康相關主題的客觀、更新和基於研究的信息。本文基於科學研究和/或其他科學文章。所有信息均已由免疫治療中心的董事會認證醫生 Carlos Bautista 博士進行事實核查和審查。

本網站上的任何內容,無論日期如何,都不應被用作替代您的醫生或其他合格臨床醫生的直接醫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