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發展國際醫療 台灣有優勢 分類:管理
美專家:發展國際醫療 台灣有優勢

台灣醒報台灣醒報 – 2014年6月30日

..美國醫療旅遊協會總裁史黛芬諾表示,台灣醫療水準高但收費合理,搭配旅遊特色,發展國際醫療頗具優勢。

. 美國醫療旅遊協會總裁史黛芬諾表示,台灣醫療水準高但收費合理,搭配旅遊特色,發展國際醫療頗具優勢。

【台灣醒報記者張鈞棓、李昀澔台北報導】「高品質醫療技術及合理收費,搭配多元飲食文化及古物收藏,是台灣發展國際醫療的優勢。」美國醫療旅遊協會總裁史黛芬諾日前出席「2014亞太地區醫療旅遊會議」時表示,面對全球化的經濟競爭,沒有國界且經濟效益很高的國際醫療,已成了當前全球商業趨勢之一,台灣應把握機會。

衛福部指出,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及印度,發展國際醫療已超過十年,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則有迎頭趕上之勢。台灣目前僅開放部分國內醫院撥出1成病床,專門收治外國患者,並未如周邊國家以「特區」或「醫療城」模式推動國際醫療。

今年二月,南韓總統朴瑾惠在上任周年記者會中,祭出經濟改革三年計畫,排名第一的就是國際醫療發展;今年三月,中國大陸的上海國際醫療醫學中心正式啟動,大動作來台招商;今年四月,日本安倍晉三首相召開記者會,宣布國際醫療合作將成為新成長動力的新種子,全力發展高階醫療儀器,進軍國際。

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衛福部強調,台灣若不積極因應,將阻礙發展國際醫療經濟,很可能出現醫事人才掏空、醫療產業被國際邊緣化的困境,使得醫療技術與服務停滯不前,損及國人就醫權益。

衛福部說,在不影響國人健康照護品質的前提下,已有必要積極發展國際醫療經濟,不只為國人健康權益與服務品質加分,更為經濟發展源源注入活水,為台灣找到新經濟的出口。

 

回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