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現治癌新療法 醫師:標靶治療效果類似

日期:2007/04/14 09:00
外電報導,美國研究發現新的癌症治療方式,建立在核糖核酸(RNA)干擾機制的基礎上,能抑制或消除癌細胞基因作用,讓患者服用更小劑量、減少副作用,又能夠有效治療癌症。醫師表示,目前在國內的癌症治療,包括標靶、基因治療,普遍也都已經朝向分子基因層次治療的藥物,比起傳統化療效果佳;至於癌症新療法,預估三到五年可進入臨床期。(徐韻翔報導)

外電報導,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在《自然》雜誌發表研究報告,宣佈發現了一種有效治療癌症的新方式,通過提高腫瘤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敏感度,大幅度提高化療藥物對腫瘤細胞的效果,報導指出,研究人員發現的這個新療法建立在核糖核酸(RNA)干擾機制的基礎上,能抑制或消除癌症細胞中某些基因的作用,讓癌症患者在保証療效同時可以服用更小劑量藥物,避免產生令人討厭的副作用,

減少痛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解釋,RNA在癌症治療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由於癌症細胞在複製時,途徑是經過DNA再到RNA,同時,複製時會產生傳訊RNA,癌細胞是否活化,便是觀察RNA的活性。

戴承正說,這種治療進入臨床階段,約還要三到五年的時間,不過現行已經有一些標靶治療,屬於此類走向的治療方式,國內市面有多種藥物,也都屬於分子基因層次治療類的藥物,患者在使用這類藥物後,確實可以提高癌症治療療效,減少病人副作用,比起傳統化療的反應更高,可以扭轉已經有抗性的癌細胞。而未來的這項新研究,則預期可以更精準的針對某些腫瘤正在活化的基因去做抑制,達到更好的療效。

DNA-RNA






主持人
JOSS



◎全球精彩中文腫瘤細胞 Tumor cell
◎美國國家科學院士期刊
◎全球精彩中文腫瘤細胞 Tumor cell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
◎《自然》雜誌
◎cancer c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