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升溫 衛署警告:跨區傳播恐出血熱

日期:2008/10/21 13:05
國內登革熱疫情有升溫趨勢!衛生署疾管局今天提出警告,依據監測,高雄縣、市的本土登革熱個案有增加趨勢,最近三週共計增加33例,由於高雄市流行登革熱第一型,高雄縣則第二型病例較多,如果疫情版圖持續擴張,將有跨區傳播危機,加上不同型別交叉感染,患者容易引發較嚴重出血性登革熱,呼籲民眾,雖然時序入秋,仍不可掉以輕心,確實清除滋生原,以免登革熱成為跨年疫情。(徐韻翔報導)


雖然時序已經入秋,但國內登革熱疫情卻有升溫趨勢,疫情集中在高雄縣市。依據衛生署疾管局監測資料,高雄市11個行政區,已經有7個淪陷,累計已出現146例本土登革熱確認病例,其中以楠梓區仁昌里、前鎮區瑞南里以及苓雅區林中里等三區疫情最為嚴峻,高雄縣疫情則集中鳳山市的善美里與富甲里,累計30例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三週以來,疾管局監測資料,高雄縣新增了14例登革熱本土個案,高雄市則有19例,原本前陣子下降的疫情開始回溫,由於前陣區與苓雅區與鳳山接壤,疾管局憂心,流行第一型登革熱的高雄市,與流行第二型的高雄縣,疫情有跨區傳播風險,若不同型別交叉感染,引發較嚴重的出血登革熱病例機會將大增,疫情會更加快速傳播。


疾管局表示,疫情升溫,反應出清除工作做的不夠徹底,呼籲民眾別因為夏季已過就輕忽,登革熱疫情嚴重時甚至可能延續到跨年,除了地方衛生單位人員會協助輔導居民清理環境之外,民眾也應該動起來,確實維護清潔,才能避免滋生病媒蚊,傳播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