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抗藥性達9成!國內病童抗藥性逐年增↑

日期:2008/11/21 13:05

長庚醫院分析5年間3千多位接受抗生素治療的病童發現,病患的抗藥性有逐年增加趨勢,甚至必須使用到後線抗生素治療才見效,醫師呼籲,天冷是肺炎鏈球菌的好發期,要避免病毒細菌交互感染,併發重症,最好的方式就是接種肺炎疫苗預防,避免孩子染病治療時必須與抗藥性問題奮戰。(徐韻翔報導)


兒童肺炎www.schneiderchildrenshospital.org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分析長庚醫院2000年到2005年間的病例統計資料,發現3千多位病例中,對於抗生素盤尼西林的抗藥性,從73.5%逐年增加到78.5%,病患感染的部份肺炎鏈球菌菌株(6B,14,19F,23F),更出現高達九成的抗藥性反應,而抗藥性的升高,讓肺炎鏈球菌疾病的死亡率從多年前5%攀升到近20%。

邱政洵舉出,有些已經有重度抗藥性的小病童在接受治療時,醫師給予盤尼西林抗生素治療已經不見效果,細菌相當頑強,甚至必須使用到第三線的後線抗生素用藥,才能夠抑制住病情,主要就是因為國內濫用抗生素作為打擊細菌的武器,才會導致細菌出現頑強的抗藥性。


要解決抗藥性問題,醫師表示,除了應該合理適度使用抗生素之外,預防勝於治療,接種疫苗是一項好方法,尤其近來天冷,是病毒細菌交互感染的高峰期,也好發肺炎鏈球菌感染,建議家長可以帶孩子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避免感染流感等疾病時,併發肺炎引發重症。


經過科學實驗證明TCELL-1原生益菌可對下列14株有害菌產生抑制作用。﹝肺炎預防重於治療]


經過科學實驗證明-TCELL-1原生益菌可對下列表中14株有害菌產生抑制作用→肺炎有不一樣的微生物菌引發致高死亡率--其中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引發死亡率50%+肺炎克雷白氏桿菌死亡率25%最甚。[註1*﹞每日服用4克TCELL-1原生益菌﹝4g*10億=40億原生益菌﹞→TCELL-1原生益菌可抑制最頑強金黃色葡萄球菌與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肺炎死亡降低↓↓↓




主持人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

聯絡電話
JOSS預防醫學電話02-8770-6852

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