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漸凍人安養中心開幕 百萬水療池照顧病患


「漸凍人」這個罕見疾病最近幾年開始引起國人的關注。全台灣第一座漸凍人安養中心今(15)日在台北市開幕,除了專屬病房,還設置價值百萬的水療設施。

跨海返台就醫的群星會女歌星葉玲,和用眨眼來寫書的作家陳宏,他們都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俗稱漸凍人的病患,全台灣還有八百名病友跟他們一樣,正在和這個目前還無藥可醫的罕見疾病搏鬥。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內科主任黃啟訓表示:「這樣的病人他的意識狀況都是清醒的,然後冷熱痛癢各種感覺都有,人就好像是一個很靈活的靈魂,但是被禁錮在一個僵死的軀體,三年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那是很痛苦的。」

現在全台灣第一個漸凍人照護中心在台北市開張,除了專屬病房之外,還特別設置了水療室,漸凍人照護中心護士陳綺芬解釋水療室如何運作:「配合病床的高度,把病人移下來,移到這就可以把病人放到水療床裡,讓病人泡澡。」

病床邊這一套特殊設計的電腦系統,可以透過眼球的運動來打字上網,這一頭是復健室,有各種設備幫助初期的病患做復健,耗資千萬打造的漸凍人照護中心,設有36個床位,現在漸凍人病患終於有了家,但提供完整的醫療照護服務,才是漸凍人病友家屬最迫切的需要。



主持人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