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摘自9月號遠見雜誌】

頂新集團的三董魏應充,最近參加了慈濟《水懺》的演出,殊不知,他把慈濟志業融入企業,還設了人文組,推廣人文思想與孝道精神,充分扮演集團文化長的角色。

兄弟齊心 各司其職

最近一個月來的兩場重要活動,都看得到味全食品董事長魏應充的身影。先是7月底的君悅飯店,頂新集團「四董」魏應行的長子魏士傑舉行婚宴,現場冠蓋雲集。兩個星期後,8月中的台北小巨蛋,慈濟舉行45周年系列活動「法譬如水.經藏演繹」,這個活動籌備半年,動員逾3萬人參與,每場有多達2,016名表演者,演出者事先得發願茹素108天、並熟讀《水懺》經文、勤練手語及肢體動作,配合音樂排出巨大水滴、法船等隊形,用音樂劇、舞台劇、手語表演的模式,演譯經文內容。

前知名電視主播、現任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表示,這次活動可說是慈濟歷來規模最大、難度也最高的演出,「但上人(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認為,自己親自下去參與,才會入心、法入行中,」還可藉此凝聚內部向心力。難得的是,每一場的2,016人,都是在各地自己練習,首次碰面就是正式表演這天。而且每一場演出的人都不一樣。

受邀觀賞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讚歎慈濟的分段、分區演練模式,竟可集結為如此高水準的整齊表演。「這種過程,就跟45年前上人從一個人開始行動、創辦慈濟一樣。」在其中一場莊嚴肅穆的表演中,魏應充赫然出現在表演者的隊伍裡。

當天他穿著白襯衫和西裝褲,站在靠近舞台中央的第二排,專注地揮動手勢,和上千名師兄姐一起演譯經文。演出前他接受訪問時笑說,又要背誦經文、比手語、還要跟著走位,彩排時常常手忙腳亂,「真的不容易,」他不斷強調。

成立超過半世紀的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方便麵多年來穩居中國市場龍頭,1998年還回台購併老字號的食品大廠味全,並於2009年入主101(台北金融大樓),是台商在大陸獲得成功的鮭魚返鄉典範。

魏家四兄弟向以四人一條心,分工合作卻不分家聞名。做事有魄力的大董魏應州經營康師傅,精於資產規劃的二董魏應交負責頂新控股公司,三董魏應充主管味全,善於拓展新事業的四董魏應行,則負責開發餐飲通路事業。

外界經常分析,四人分工合作正是頂新最強大的武器。因為別人只有一個董事長,但頂新卻有四個,可以彼此分憂解勞。當其他三兄弟在前線開疆拓土時,魏應充更扮演類似集團「文化長」的角色,發揮穩定軍心、凝聚向心力之效。

播種子 推動軟實力

魏應充主掌的味全,這幾年的經營成果也很亮眼,去年味全合併營收236.9億元、稅後淨利16.3億元、稅後每股盈餘3.23元,都創下新高。轉投資的通路事業,如松青超市、布列德麵包、全家便利商店,也都有不錯成績。

近來三重舊廠重整案更大受矚目,已委託打造日本六本木的森集團操盤,未來要開發為住商綜合區,可望替味全挹注更多收益。

一位集團高階主管觀察,「他們很會按照每個人的專長各司其職。」例如個性內斂、穩重的魏應充,除了味全事業體,也負責主導集團內的人文、環保、文化等周邊業務。像是魏家在故鄉彰化縣永靖鄉成立的「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這幾年便砸下5億元整修古厝,打算翻新為文化園區,這些工作都由魏應交打理。他還承諾,將來園區所有經理級以下的職缺都要聘用當地人,把工作機會留在故鄉。

「我們這一輩現在做的事,就是要給下一代的人有事做!」這句話,魏應充不時掛在嘴邊。

年輕時便主動加入慈濟的魏應充,多年來不但是活躍的慈濟會員,更有系統地把慈濟精神帶進企業。他在味全設立六個專職員工的「人文組」,在集團內推廣人文思想與孝道精神,還找員工當環保種子,從基層推動資源回收、吃素愛地球等概念,並在網路上建立企業專屬頻道「味全TV」(www.weichuan.tv),傳遞各種新聞訊息與人文推廣的成績。味全董事長室知識管理組經理童儀展認為,這些活動雖然不易評估效益,但可以讓員工更喜歡公司,讓大家打從心底對味全產生認同感。

例如,去年味全選出的孝道楷模,便是一位在生產線工作多年的基層作業員,長年患有脊椎毛病的他,每天還不辭辛勞地背著老父上下五樓的住宅,因而獲得表揚。每當員工發生急難,魏應充也常親自到場慰問。

未來,魏應充還打算把味全的人文制度,移植到大陸的頂新集團和康師傅,藉此轉化員工氣質,並建立良善的企業形象。8月中,他便邀請了大陸十多位集團高幹,來台欣賞慈濟的《水懺》演出。

雖然話不多、也不爭著出風頭,但魏應充卻在兩岸的頂新事業體裡,發揮了不可或缺的軟實力推動作用。

【2011/08/29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