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6/10/16 17:20 記者: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衛生署今天核准國內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上市,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強調,就算施打了子宮頸癌疫苗,例行的子宮頸抹片仍是必要的,因為人類乳突病毒至少有17種,此疫苗只能預防最毒的四種,其他的人類乳突病毒仍有較小的機會引起子宮頸癌。


要了解疫苗的作用,必須先了解子宮頸癌的發生與人類乳突病毒的關係。當女性感染較毒的人類乳突病毒16、18型,若持續感染,可能會在10到20年間發生癌變。


而疫苗是人工合成病毒的片斷基因,分三次注射,重複刺激,可以讓身體產生抗體,當未來遭到病毒感染時,體內的抗體將可殺死病毒。


衛生署核准使用對象為9歲到26歲。太早施打是否會浪費了?廖繼洲說,核准年齡是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所制定的,民眾可根據自己的性活型態決定何時施打。


除了默沙東的嘉喜之外,葛蘭素史克的子宮頸癌疫苗,目前也在衛生署審查中,廖繼洲說,只要安全性、效力都可提出完整的研究報告,近日核准的可能性也很高。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疫苗上市,婦產科醫師多表示,贊同病人前往施打,不過,醫師也強調,打疫苗之後一定還是要定期抹片檢查。至於已經有性行為的女性,打疫苗之前是否需要先進行病毒篩檢,則尚未有定論。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王功亮指出,美、加、歐盟、紐、澳等國家,均已經核准子宮頸癌疫苗上市,台灣是第32個核准的國家,不過仍是亞洲第一。


他認為,女性若有經濟能力,確實可利用疫苗保護自己,不過,子宮頸癌疫苗的保護力約七成,代表仍有三成有罹癌危險性,還是要進行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



主持人
衛生署藥政處 、馬偕醫院婦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