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護腎 利用33法則提早預防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4月8日 上午11:56..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口老化造成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增加,加上不管西藥、中藥、草藥或健康食品,通通來者不拒,且慢性腎病患的疾病自覺性低、保腎觀念不足,因此經常延誤就醫。因此,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於上週辦理慢性腎臟病及三高防治宣導,讓社區民眾了解預防保健的重要性。

 

慢性腎臟疾病的盛行,除增加國家財政及家庭的負擔,對個人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影響,首先,了解自己的過去病史是否為高危險族群之一,像是65歲以上老人、糖尿病、高血壓、家族性多囊腎、蛋白尿、長期使用來路不明藥物、家族有洗腎患者、痛風患者等,利用33法則:就是每三個月做三項檢查,驗尿、抽血中的肌酸酐、量血壓,以早期診斷與預防;如果不是高危險群患者,則建議50歲以上至少每年做一次尿液檢查。

 

由於「三高」流行率高而其檢查最容易,採取「三低一高即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飲食調理、運動與舒解壓力,可防治可怕的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預防勝於治療,只要能夠在疾病還沒出現之前就做好預防的工作,就可以避免各種疾病纏上身,而且遠比發病後再來治療還來的有效,因此,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很 重要,加上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保持開朗的心情等,可望讓民眾常保健康、遠離各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