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創奇蹟 院士建議壽險投資.

.中央社中央社 20147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台股上揚,生技股看俏,中研院士陳良博今天說,10年前沒想到有此奇蹟,建議政府擔保、開放壽險基金投資,才能延續奇蹟創造生技大國。

 

陳良博與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發明人何大一今天下午對話,現場有中裕、元富等國內生技、金融業者,關切潛力新藥發展潮流、生技市場的前景,以及所面臨的人才需求、募集資金的挑戰。

 

陳良博以「奇蹟」形容台灣生技產業現況,他相信台灣有機會在3年內超越日本、以色列,成為全球第二大生技大國,10年前想都想不到,5年前也沒想到,今天局面就像美國在4050年前第一次的生技奇蹟;然而,如果沒有資金進來,台灣的奇蹟難以持續。

 

美國能成為生技大國,資金挹注是重要原因,台灣生技產業也必須要解決籌資管道?陳良博認為,壽險資金8兆到15兆元,即使其中只有0.001%投資於生技,生技產業的將來就非常有希望。

 

陳良博說,大約78年前,台灣的壽險業公會理事長帶了8家壽險業者到紐約找他,表態想要投資生技產業,他引介給政府單位後,壽險業者的投資卻碰壁,原因是風險太高。

 

陳良博認為,政府應有擔保的角色,或可成立類似開發基金的生技投資銀行,大約募集新台幣300億元即可,政府再向國外投保再保險,以分散風險;不然就要讓創投公司自己去找金主。

 

何大一已將抗愛滋抗體新藥研究新成果技術轉移給中裕,搭配中裕的注射針劑,可望成為複方治療愛滋病的新藥,何大一認為,人才也是關鍵,政府政策應營造環境,提供經費,人才自然專注於創新研發。

 

陳良博說,外國藥廠擁有80%的重要新藥,從事新藥的研發人員許多來自亞洲,這意思是說可以用錢買新藥,提供高薪,人才自然就會來,台灣就有可能出現像諾華、羅氏之輩的大型製藥公司。

 

何大一對於台灣民間資金雄厚,為何不能購買國外藥廠,感到好奇,陳良博和中裕公司指出,只要政府法規能夠配合,就能往前走。103070





主持人
陳良博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