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醫師解惑/吃隔夜菜易致癌?    2015/02/01~2035/02/28
更新日期:2015/02/01 00:20:14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隔夜的東西都不能吃?網路謠傳隔夜菜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吃下一口隔夜菜,恐怕就是帶自己走向「癌症路」,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這套說法有根據,但因為吃隔夜菜罹患癌症就太誇張。

顏宗海解釋,隔夜菜怎麼會產生亞硝胺?台灣的蔬菜有八成都有施肥、撒農藥,主因是,台灣的土壤不夠肥沃,使蔬菜因環境影響,本身就會有硝酸鹽或是亞硝酸鹽。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若是蔬菜中僅有硝酸鹽,蔬菜透過烹煮加熱後,同樣會變成「亞硝酸鹽」,當菜放得時間越久,亞硝酸鹽的濃度就會變高,吃下肚後進入胃以後,亞硝酸鹽與胃酸交互作用,就形成的致癌物質「亞硝胺」。

 

顏宗海表示,其實蔬菜中含有的硝酸鹽非常微量,人體也能自然代謝,若要它一路要形成「亞硝胺」,其實非常困難,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不過,他對於吃隔夜菜也提出建議,隔夜菜最怕的還是微生物污染,畢竟是所有人筷子夾過、口水沾過,儘量還是不要吃,有些媽媽會拿隔夜菜幫孩子帶便當,他建議,蔬菜還是隔一天帶出門時再煮,以防被微生物纏上。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