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研究顯示 喝咖啡預防酒精性肝硬化    2006/09/30~2007/12/30
更新日期:2006/08/02 15:04:51
 

一項研究顯示,喝咖啡可降低酒精性肝硬化的危險。
(美聯社)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一項長期研究顯示,喝咖啡有抵消酒精毒害肝臟的作用,預防肝硬化。每天喝一杯,肝硬化危險就降低22%,喝兩、三杯降低40%,喝四杯以上可降低80%。

加州「凱澤永久醫療計畫」研究員克拉斯基說:「我們不是建議大家喝咖啡,也不是建議以多喝咖啡,抵消喝酒過量。儘管咖啡有預防作用,但降低酒精性肝硬化的主要方法不是多喝咖啡,而是不要飲酒過量。這項研究的價值在於了解肝臟細胞進行的生化過程,有助找出保護肝臟新方法。」

長期飲酒過量是已開發國家肝硬化最常見的原因。然而,不是所有飲酒過量的人都發生肝硬化,研究人員認為,與肝硬化有關的原因可能還包括遺傳、飲食與營養、吸菸、酒毒與其他對肝臟有害毒素的互相作用。

研究報告指出,約八成美國人平均一天喝3.2杯咖啡。但研究作報告作者說,他們無法判斷發揮預防肝硬化作用的是咖啡因或其他成分。

喝茶對肝硬化並無保護作用,但研究人員指出,茶所含的咖啡因遠低於咖啡,而且研究對象並沒有喝茶的習慣。研究報告刊於美國醫學會期刊《內科學檔案》。

研究員分析12萬5580人在1978到1985年之間的體檢資料,這些人當時都沒有肝硬化。研究對象並填寫問卷,列出前一年每天喝酒、咖啡、茶的量。部分研究對象還檢驗血液中某種肝酵素的含量。

到2001年,330名研究對象罹患肝硬化,其中199人是酒精性肝硬化。從有驗血的研究對象發現,酒喝得較多者,肝酵素含量較高,顯示患有肝病或肝臟受損。

不過喝酒也喝咖啡者,肝酵素含量低於只喝酒不喝咖啡者。飲酒量最多者,這個關連最明顯。

C型肝炎和某些遺傳性的肝病也可能導致肝硬化,但研究發現,喝咖啡並沒有預防酒精以外的原因引起肝硬化的作用。 【2006/08/02 民生報】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