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芝加哥14日綜合外電報導】

攝取越多膳食纖維,將能活得更長久。有關纖維的最大規模研究發現,高纖維飲食不只能降低心臟疾病的死亡風險,也能降低感染與呼吸系統疾病的死亡風險。

這項美國政府研究也發現,纖維和降低男性癌症死亡風險有關,但女性無明顯差異,可能是因為男性較易死於飲食相關癌症,如食道癌等。研究發現,攝取富含纖維的穀物,整體效益最大。

大部分美國人日常飲食的纖維攝取量不足。平均每日僅攝取約15克,遠低於當前建議量女性25克以及男性38克,或每1000卡14克纖維。舉例來說,1片全麥麵包就有2至4克纖維。

這項新研究發現,在9年追蹤期間,達到建議攝取量者,死亡風險較低。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Cancer Institute)的帕克博士(Yikyung Park)表示,攝取纖維最多的男性和女性,相較於攝取量最低者,死亡機率低22%。

研究報告14日刊登在「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of Internal Medicine)。研究對象包括逾38萬8000名50至71歲的成人,他們參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與美國退休者協會(AARP)進行的飲食與健康研究。

研究對象於1995至1996年間,針對其飲食習慣填寫問卷。要求他們估計有多常攝取124種食物。經過9年後,總共有3萬1000多人死亡。研究人員根據公家紀錄,分析他們的死亡原因。

研究人員把其他風險因素列入考量,包括體重、教育水準、吸菸和健康狀態等,但仍得出攝取更多纖維者死亡風險較低的結論。

膳食纖維的效益在糖尿病和心臟病患身上最明顯,據信是因為能改善膽固醇水準、血壓、發炎及血糖水準。纖維的益處也可能來自理論上它能與有毒物質結合,更快排出體外。此外,高纖飲食讓人們有飽足感,有助於減肥,這也有增進健康效應。(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2011/02/15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