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07/11 05:44:56   台北編輯部 報導

【早安健康/賴仁淙(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我們的大腦由一千億個細胞組成,是人體代謝最活躍、旺盛的器官。植物能夠利用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或硫化氫)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或氫氣)。

眾所周知,人體有新陳代謝,要排除體內廢物,例如尿、屎、汗液、痰、耳屎等。大腦裡這樣多活躍旺盛的細胞又吃什麼、排出什麼呢?這些細胞肯定也有壽命,也會死亡,死了的細胞去哪裡了?而活著的細胞也會產生一些代謝垃圾。

腦細胞的代謝垃圾不是空氣,而是一些 蛋白,成人每天大約產生七克垃圾,而大腦的重量只有三磅左右,即一點三六公斤。也就是說一年要排泄掉一個大腦的重量。

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和阿茲海默症相關的β─澱粉樣蛋白,而阿茲海默症的標誌就是β─澱粉樣蛋白累積,形成斑塊和纏結,逐漸殺死腦細胞。 這些蛋白如果不能及時排出,就會影響大腦的正常功能,但是顯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老年癡呆,原因可能就在於不同的個體排出這些蛋白廢物的能力不同

人體其他器官都有淋巴系統,也有很多的淋巴結。平時可能不覺得,但是喉嚨痛、喉嚨發炎的時候,脖子的淋巴結就會變大,這些淋巴系統就是用來排出身體裡其他器官代謝廢物的,相當於人體的「地下污水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