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病毒量飆破上億!該吃藥嗎?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B型肝炎帶原者小心,體內的病毒量越高,肝硬化與肝癌風險就越高!1名婦女罹患B型肝炎多年,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GOT、GPT)皆正常,但是病毒量飆破上億,該名婦女很擔心,可是在台灣健保給付的條件下,肝功能異常者才可以治療,所幸自費治療後,病毒量已經明顯下降。

病毒量高的患者是肝癌、肝硬化的高危險群。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B肝是台灣肝病的頭號兇手,病毒量的多寡不一定要治療,且健保給付會以肝功能指標(GOT、GPT)為依據,但病毒量高的患者是肝癌、肝硬化的高危險群,因此醫師會依據病人的肝功能、病毒量做參考指標,評斷病人是否需要近一步積極服藥治療。

病毒量高,經過與醫師討論,可考慮自費服藥治療

如果肝功能指數超出正常值,表示肝臟正在發炎,但是肝臟發炎與其體內的病毒數量是不一定正相關的,目前B肝、C肝的治療,健保給付的規定是以肝功能異常為前提,肝指數(GPT)達80至100之間,約為正常值2倍以上,且持續逾3個月,同時病毒量超過2000者,就可接受預防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