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徐慧茵(中醫學博士)】與更年期婦女常出現的「烘熱汗出」,同屬心血管神經失調的病症,還有心悸、胸悶、高血壓、冠心病等。

年紀大了,身體的器官也會跟著退化。血管也是一樣,隨著年齡的增加,血管的彈性會變差,當血流通過時,血管調節就不好,因此產生心血管疾病。

另外,女性荷爾蒙本有保護血管的作用,在更年期前,因為女性荷爾蒙持續分泌,所以血管比較不容易硬化、阻塞。更年期以後,少了荷爾蒙的保護,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就會增加。

除了利用運動來預防與減緩相關病症外,食療也是很不錯的方式。對於高血壓,中藥的六味地黃丸加龍骨、牡蠣、夜交籐、懷牛膝、真珠母等都有不錯的效果。而以人參、麥門冬、五味子、黃耆水煎而成的加味生脈飲,對於心力不足、胸悶的人,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高血脂症則是指血液中的脂質,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磷酯、脂酸等一種或多種脂質成分濃度高於正常值,是動脈粥樣硬化發病的主要因素。尤其在更年期及更年期後代謝減緩,身材變胖,高血脂常相伴而出。平時飲食節制,運動增加是本病的預防,平時宜理脾、化痰、活血、降脂為主。

內分泌不穩定、精神容易緊張、食鹽過多、吸菸、活動少、體重超過正常,與高血壓的發生相關,尤以遺傳因素更為密切。一般高血壓在早期無症狀,或只見頭昏、頭痛、煩躁失眠、心悸等,但後期症狀會較嚴重,在生活中需多加注意,而飲食調補對高血壓的防治作用明顯,尤其輕中度高血壓者,常可見到滿意效果,對中重度也可取到輔助治療的作用。

 

預防心血管疾病OK食材

 

當以清淡為主,但也不拘泥於長期素食,以防蛋白質攝取不足,降低抵抗力而生他病。食用鮭魚、黃豆、麥片、綠豆、海參、海蜇皮有一定的降壓作用。茶對人體益多害少,其中所含的維生素C、P,對防止動脈硬化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