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惡性腫瘤藥物!

2014年9月,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加速批准了藥企默沙東的明星藥物——帕博利珠單抗(pembrolizumab,商品名Keytruda),也稱K藥——用於治療晚期和 不可切除的惡性黑色素瘤(melanoma)。 這款藥物是一種抗單克隆抗體。  PD-1全稱為程序性細胞死亡受體蛋白1,由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Tasuku Honjo)首次發現,它能在T 細胞、B 細胞和單核細胞等細胞中表達。 不巧的是,癌細胞會表達特異性結合該受體的配體PD-L1和PD-L2,並通過與PD-1結合,讓免疫細胞誤以為自己是正常細胞。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發現也為本庶佑贏得了2018年的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

 在逃避免疫反應後,癌細胞便可以繼續分裂、繁殖,並向其他位點轉移。 這一時期的癌症已到達晚期,通常意味著抑製或清除它們的可能性很小。 但如果能阻止癌細胞欺騙免疫細胞,打斷兩者的信號交流,人體的免疫反應或能抑制癌細胞的發展。 事實證明,靶向PD-1或PD-L1、PD-L2的抗體,確實具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而帕博利珠單抗也曾讓患者看到了奇蹟。
其中一位患者是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  2015年8月,他表示黑色素瘤已經擴散到了他的肝臟和腦部。 幾年前,如此嚴重的黑色素瘤幾乎是不可治癒的。 他的醫生嘗試了一種新的治療方法——聯合使用化療和免疫療法(帕博利珠單抗)。  3個月後,91歲的吉米·卡特發現自己的腫瘤消失了,且他的免疫系統有望長期保護他免受黑色素瘤的威脅。  2017年,FDA允許將帕博利珠單抗用於治療任何不能切除或轉移性的實體腫瘤,例如常見的肺癌、腎細胞癌和卵巢癌。

http://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899974396728544&id=10000148067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