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生技網 日期:2022/03/09   編輯部 

我們對飲食和預防海默症病了解多少?

吃特定食物或遵循特定飲食有助於預防或延緩由海默症病引起的癡呆症嗎? 許多研究表明,我們吃的東西會影響老化大腦的思考和記憶能力。 這些發現導致了對一般飲食模式以及它們是否會產生影響的研究。

在研究中,地中海飲食、相關的 MIND 飲食(包括旨在降低血壓的元素)和其他健康飲食模式與認知益處有關,儘管證據不如體育活動等其他干預措施那麼有力,血壓和認知訓練。目前,研究人員正在更嚴格地測試這些飲食,看看它們是否可以預防或延緩阿爾茨海默病或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衰退。

飲食和癡呆症風險
大腦的變化可能在海默症的第一個症狀出現之前幾年就發生了。這些早期的大腦變化表明可能有機會預防或延緩癡呆症狀。科學家們正在尋找許多可能的方法來做到這一點,包括藥物、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這些干預措施的組合。與我們無法改變的其他阿爾茨海默病風險因素(例如年齡和遺傳)不同,人們可以控制生活方式的選擇,例如飲食、鍛煉和認知訓練。

我們吃的東西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吃某種飲食可能會影響海默症的生物學機制,例如氧化應激和炎症。或者,飲食可能通過影響其他阿爾茨海默氏症的風險因素間接起作用,例如糖尿病、肥胖和心臟病。一種新的研究途徑側重於腸道微生物(消化系統中的微小生物)與導致海默症的衰老相關過程之間的關係。

全球主流趨勢 .申請甄選350年IAE「 自然醫學醫師(ND )」行列創造歷史激動人心的時刻

點入

 

地中海和 MIND 飲食和海默症
一種顯示出一些有希望的證據的飲食是地中海飲食,它強調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魚和其他海鮮; 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 以及少量的紅肉、雞蛋和糖果。 一種稱為 MIND(地中海-DASH 神經退行性延遲干預)的變體包含 DASH(停止高血壓的飲食方法)飲食,該飲食已被證明可以降低高血壓,這是海默症病的危險因素。

MIND飲食的成分
MIND 飲食側重於與預防癡呆症相關的植物性食物。

它鼓勵從 10 種健康食品組中進食:

綠葉蔬菜,每周至少 6 份
其他蔬菜,至少 1 份/天
漿果,每周至少 2 份

全穀物,每天至少 3 份
魚,1 份/週
家禽,2 份/週
豆類,每週 3 份
堅果,5 份/週
葡萄酒,1 杯/天*
橄欖油
MIND 飲食限制紅肉、糖果、奶酪、黃油/人造黃油和快餐/油炸食品的份量。

*注意你喝了多少酒。 身體處理酒精的方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 了解有關酒精和老年人的更多信息。

一些(但不是全部)觀察性研究——那些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觀察個體或測量某些結果的研究——表明地中海飲食與癡呆症風險較低有關。 這些研究比較了吃地中海飲食的認知正常的人和吃含有更多紅肉、飽和脂肪和糖的西式飲食的人。

支持 MIND 飲食的證據來自對 900 多名未患癡呆症的老年人的觀察性研究,研究發現密切遵循 MIND 飲食與降低海默症風險和減緩認知衰退速度有關。

並非所有研究都表明飲食良好與認知能力增強之間存在聯繫。總體而言,證據表明,但並未證明,遵循地中海或類似飲食可能有助於降低患阿爾茨海默氏症的風險或減緩認知能力下降。為了了解更多信息,由 NIA 和其他組織支持的科學家正在進行臨床試驗——被認為是醫學證明的黃金標準——以進一步闡明任何因果關係。 (請參閱本文末尾目前正在招募參與者的試驗列表。)

雖然科學家們還不確定為什麼地中海飲食可能有助於大腦,但它對改善心血管健康的作用可能反過來降低癡呆症的風險。最近的兩項研究表明,作為這種飲食的一部分,吃魚可能是影響更高認知功能和減緩認知衰退的最強因素。相比之下,典型的西方飲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會導致大腦加速老化。

此外,地中海飲食可能會增加特定的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可能通過抗炎和抗氧化特性來保護大腦。它還可以抑制 β-澱粉樣蛋白沉積物,這種沉積物存在於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腦中,或以預防疾病的方式改善細胞代謝。

看證據
觀察地中海飲食或 MIND 飲食的人的思維變化的研究表明,這可能有助於大腦
。例如:在一項針對 116 名認知正常的成年人的觀察性研究中,那些遵循地中海飲食的人的大腦皮質區域比那些沒有的人更厚。海默症患者的這些大腦區域會縮小,因此擁有更厚的區域可能意味著認知益處。


一項後續觀察性研究表明,與那些遵循地中海飲食的人相比,沒有嚴格遵循地中海飲食的人的葡萄糖代謝較低,而 β-澱粉樣蛋白水平較高(兩者都在阿爾茨海默病中可見)。
對飲食和其他因素的分析發現,在平均 4.5 年後,與不嚴格遵循 MIND 飲食的人相比,最嚴格遵循 MIND 飲食的人患
海默症病的機率降低了 53%。
在一項類似的研究中,遵循 MIND 飲食與平均近 5 年的認知衰退顯著減緩有關。

 

與年齡有關的眼病研究最初著眼於飲食和眼病。研究人員的進一步分析表明,遵循地中海式飲食的人發生認知問題的風險較低,同時保持較高水平的認知功能。


我們對個別食物了解多少?
許多食物——藍莓、綠葉蔬菜和薑黃素(在香料薑黃中發現)等等——都因其潛在的認知益處而進行了研究。這些食物被認為具有抗炎、抗氧化或其他可能有助於保護大腦的特性。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食用或避免某種特定食物可以預防海默症或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

但科學家們仍在繼續尋找線索。一項基於老年人飲食習慣報告的研究發現,每天食用菠菜和羽衣甘藍等綠葉蔬菜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衰退較慢有關,這可能是由於某些營養素的神經保護作用。研究還表明,飲食中經常食用魚類與較高的認知功能和較慢的認知能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有關。最近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另一項研究發現,攝入大量鹽會增加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大腦中的 tau 蛋白水平,並導致認知障礙。

維生素和補充劑呢?
觀察性研究和臨床試驗研究了許多非處方維生素和膳食補充劑,包括維生素 B 和 E 以及銀杏葉,以預防
海默症病或認知能力下降。這個想法是,這些飲食添加物可能會攻擊氧化損傷或炎症,保護神經細胞,或影響與阿爾茨海默氏症有關的其他生物過程。

儘管早期發現可能對大腦健康有益,但沒有維生素或補充劑被證明對人有效。總體而言,證據薄弱,因為許多研究太小或太短而無法得出結論。

以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為例。對小鼠的研究表明,這種在鮭魚和某些其他魚類中發現的 omega-3 脂肪酸可以減少海默症症的標誌 β-澱粉樣蛋白斑塊。然而,人體臨床試驗的結果喜憂參半。在一項針對 485 名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老年人的研究中,與服用安慰劑的人相比,每天服用 DHA 補充劑 24 週的人的學習和記憶力有所改善。另一項針對 4,000 名老年人的研究——主要是為了研究眼部疾病——得出的結論是,單獨或與其他補充劑一起服用 omega-3 補充劑並不會減緩認知能力下降。

目前,不建議使用維生素或補充劑來預防海默症或認知能力下降。雖然可以從藥店和互聯網上廣泛購買,但其中許多還沒有經過測試對思維的影響。它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它們可能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 (注意:缺乏維生素 B12 或葉酸可能會導致記憶問題,通過適當的治療可以逆轉。)

有關更多信息,請訪問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消化系統和大腦之間的聯繫
研究人員正在研究食物攝入和消化的生化過程如何與大腦的變化相互作用。 他們發現腸道微生物群——消化系統中的病毒、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群落——可能會影響阿滋海默症的發病和進展。

對小鼠和人類的研究表明,海默症病和輕度認知障礙中腸道微生物組的組成

損傷不同於認知正常的人。

隨著人們年齡的增長,腸道微生物組的變化與免疫系統的破壞、持續的炎症和慢性疾病有關,包括海默症等神經系統疾病。 研究人員正在探索這些變化如何相互關聯,以及與海默症病相關的大腦變化,包括神經退行性變和有毒蛋白質 β-澱粉樣蛋白和 tau 的積累。

識別與海默症病相關的好壞腸道微生物可以幫助科學家更多地了解這種疾病的生物學,並開發一種預測和潛在治療它的新方法。

研究人員繼續尋求答案
海默症是一種影響大腦的代謝疾病,海默症的標誌物(如葡萄糖代謝)已將科學家引向了各個方向。除了地中海飲食及其變體之外,他們還在研究其他飲食以及個別食物和營養素。

例如,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可促進酮的產生,酮是幫助腦細胞工作的化學物質。研究表明,這種飲食可能會以獨特的方式影響有和沒有認知障礙的人的腸道細菌,並可能幫助腦細胞更好地利用能量,改善它們的整體功能。

研究人員正在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

哪些食物對大腦健康至關重要,應納入基於飲食的干預措施?
哪些人群最有可能從針對預防癡呆和認知能力下降的飲食干預中受益?
中年引入的飲食干預能否帶來更好的結果?
這些臨床試驗正在招募參與者來測試飲食干預:

加強地中海飲食以預防海默症病——堪薩斯州堪薩斯城 65 歲及以上的認知正常成年人被隨機分配到地中海飲食或低脂飲食中,以評估對認知功能、腦容量和其他措施的影響。


地中海飲食、肥胖老年人的體重減輕和認知——這項芝加哥研究將測試地中海飲食的效果,無論有無熱量限制,以促進肥胖老年人的體重減輕和改善認知功能。
 

減少認知衰退的多元文化健康飲食——這項為期 18 個月的試驗將調查為紐約布朗克斯的多元文化人群量身定制的抗炎飲食是否可以改善認知功能。

海默症病中澱粉樣蛋白轉化的腦能量——北卡羅來納州溫斯頓塞勒姆患有 MCI 的老年人被隨機分配遵循改良的地中海生酮(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或美國心臟協會的高碳水化合物/ 低脂飲食 16 週,隨後評估對認知和阿滋海默症生物標誌物的影響。

阿茲海默症(拉丁語:Morbus Alzheimer、德語:Alzheimer-Krankheit、英語:Alzheimer's disease,縮寫:AD),俗稱早老性痴呆、老年痴呆,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此病症佔了失智症中六到七成的成因。最常見的早期症狀為喪失短期記憶(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當疾病逐漸進展,症狀可能逐漸出現,包括語言障礙、定向障礙(包括容易迷路)、情緒不穩、喪失動機、無法自理和許多行為問題。當情況惡化時,患者往往會因此和家庭或社會脫節,並逐漸喪失身體機能,最終導致死亡。雖然疾程因人而異,但診斷後的平均餘命約為三到九年。

 

阿茲海默症的真正成因至今仍然不明。目前將阿茲海默症視為一種神經退化的疾病,並認為有將近七成的風險因子與遺傳有關;其他的風險因子還有頭部外傷、憂鬱症和高血壓[1]。疾病的進程與大腦中的纖維狀類澱粉蛋白質斑塊沉積和Tau蛋白有關[4]。要診斷阿茲海默症,需根據病人病史、行為評估、認知測驗、腦部影像檢查和血液採檢來排除其他可能的因素。疾病初期的症狀常被誤認為是正常老化。確診則需藉助腦部組織檢驗。腦力和身體運動、避免肥胖都有助於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目前沒有實證證明特定藥物或營養補充品對疾病治療有效。

 

目前並沒有可以阻止或逆轉病程的治療,只有少數方法或許可以暫時緩解或改善症狀。疾病會使患者會越來越需要他人的照護,這對照護者是一大負擔;這樣的照護壓力涵括了社會、生理、精神和經濟等各個層面。運動計畫能改善病人的日常生活功能,並可能可以改善預後。由失智症狀引起的行為異常和思覺失調常以抗精神病藥治療,惟其效益不高且可能增加死亡率,因此通常不建議使用。

 

2015年,全球大約有2980萬人罹患阿滋海默症。患者的發病年齡一般在65歲以上,但大約有4%到5%的患者會在65歲之前就發病,屬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65歲以上的盛行率約為6%。2015年,失智症造成約190萬人死亡。1906年,德國精神學家與病理學家愛羅斯·阿茲海默首先描述並隨後命名了阿茲海默症[19]。在已開發國家中,阿茲海默症是耗費最多社會資源的一種疾病。

 

 





阿爾茨海默病和癡呆認知健康的基礎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