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生技網 日期:2023/01/19   編輯部 

酵素雖然好喝,但是大家要知悉以下注意事項哦:
1、水果功效不等同於酵素功效,請選用適合、新鮮的發酵原料搭配,避免過敏物,如有不適,請停止飲用、及時就醫。


2、製作酵素所用的水果應充分浸泡,可使用素寶寶果蔬寶洗乾淨。


3、製作環境應當乾淨、溫暖、乾燥;砧板及刀具等製作工具、材料應當專用並且保持乾淨、乾燥、無油污;以上因素可能影響鮮釀酵素的口感、發酵效果甚至處理不當可產生黴菌等有害物質或發酵失敗。
4、每天開蓋攪拌時應將攪拌勺洗淨、晾乾,避免手觸碰桶蓋及桶壁內側造成污染,攪拌後迅速蓋上桶蓋。


5、觀察酵素的發酵過程,如出現青色或黑色斑點,出現水果腐敗臭味,或出現除溫度、發酵物原因外導致24小時內仍未開始發酵的請勿飲用。


6、飲用酵素應適量,及時補充充足的水分,至少保持“一杯自釀酵素,兩杯水”;爲避免飲用冰冷酵素引發腸胃不適,可將其用溫水稀釋後飲用。


7、酵素出桶後應裝入乾淨、乾燥、合格的專用酵素瓶,並冷藏儲存,及時飲用,存放時間不宜過長。


8、水果發酵過程不可避免的產生少量酒精,酒精過敏者慎用,且應及時補充充足水分。


9、發酵桶使用完畢後及時洗淨晾乾,置於陰涼乾燥處,使用時應再次清洗乾淨。


10、時令酵素僅爲食材種類搭配的推薦,可根據具體情況自行調整食材種類及用量,食材應新鮮無黴變。


11、砂糖及水果中的果糖是不可或缺的發酵底物,水果種類不同、產地不同,其含有的果糖也不同,可根據需要適當調整添加的砂糖及水果量。


12、發酵完成後的水果酵渣可用於泡腳、澆花、施肥等,因發酵完成後的酵渣

13、發酵完成後的水果酵渣用處多,因發酵完成後的酵渣脫離桶內環境易產生細菌放太久請勿重複利用酵渣再次發酵後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