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6/11/07 04:09 記者: 李盛雯/吉隆坡報導

衛生署核准默沙東生產的子宮頸疫苗藥證後,第一批疫苗已抵達我國海關。最快再過一兩個星期,民眾就能自費到各大醫院婦產科、小兒科及家醫科接種;另一家藥廠葛蘭素史克則將疫苗接種年齡擴大到五十五歲,預計最快明年三月在台上市。


三年一度的世界婦產科大會(FIGO)昨天在吉隆坡舉辦,默沙東的子宮頸癌疫苗最早獲准上市,可預防四種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包括兩種最常見造成子宮頸癌的型別,以及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堪稱「男女通用」,澳洲、歐盟已核准男性適用。葛蘭素史克的子宮頸癌疫苗較晚上市,但接種年齡層擴大到五十五歲,算是「大小通吃」。


默沙東疫苗因適用接種年齡為九歲到二十六歲,引發倫理爭議。國內婦產科、小兒科和家醫科等三大醫學會達成共識,建議十二歲女生開始施打疫苗,年紀太小不鼓勵。


葛蘭素史克發表的相關研究顯示,利用酵素免疫分析法測量抗體濃度,九到十五歲接種疫苗,比十六到二十五歲接種的抗體濃度高出整整一倍;四十五到五十五歲接種,抗體濃度只有十五到二十五歲的三成多。意即,抗體濃度變化隨年齡層增高而減少。


但葛蘭素史克仍將疫苗接種年齡擴大到五十五歲。熟女打疫苗產生的抗體不如年輕女性,但仍是自然感染病毒後痊癒產生抗體濃度的二十六倍,具保護效果。估計「熟女疫苗」明年應可上市。


FIGO大會主席、加拿大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婦女醫院教授Dorothy Shaw認為,子宮頸癌疫苗問世是備受子宮頸癌威脅的女性一大福音,但自費疫苗價格過高(三劑約台幣一萬元),非國民平均所得偏低的國家婦女可負擔。各國立法機關應速與藥廠展開價格協商,疫苗降價才可能大規模接種,真正達到防範子宮頸癌的目標。




主持人
FIGO大會主席教授Dorothy



默沙東子宮頸癌疫苗Gardasil

默沙東子宮頸癌疫苗Gardasil
默沙東子宮頸癌疫苗Gardasil
FIGO大會主席教授Dorothy Shaw
子宮頸癌疫苗Gardasil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