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6/11/07 16:50 記者:記者李樹人/馬來西亞吉隆坡報導

九個月前才開始有性行為,居然就得了子宮頸零期癌!一名19歲年輕女子因陰道異常出血,而到院求醫,不料,抹片檢查卻出現異狀,進一步檢查證實為子宮警零期癌,而女病患說,自己是在九個月前才開始有性行為。


前往馬來西亞參加第18屆國際婦產科醫學與婦產科聯盟國際會議的台北馬偕醫院婦癌科主任王功亮表示,一般來說,性行為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HPV),要好幾年才會演變成子宮頸零期癌。


該年輕病患病程進展如此迅速,確實讓人意外,推測她應該屬於特異體質,治療之後,接受抹片檢查的頻率必須比一般女性更高,才會確保安全。


王功亮指出,該名女子拿著抹片檢驗報告,一臉懊惱模樣地表示,自己這麼年輕,性經驗也不多,怎可能就得了子宮頸零期癌,經過進一步問診,該女子強調,自己是在九個月前才開始有性行為。


經過刮除手術,除去上皮組織上的癌細胞之後,該女病患才安心離去。值得一提的是,人類乳突病毒(HPV)通常經由性行為所傳染,絕大部分人都以為要有實際插入動作才會傳染,其實不然,光是性器官摩擦也會感染HPV病毒,就算戴上保險套也無濟於事。




Cervical Screening (smear testing)




主持人
馬來西亞吉隆坡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子宮頸癌cervical cancer
子宮頸癌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