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6/11/06 12:06

路透倫敦電---德國科學家週日指出,在睡眠中以溫和電流刺激腦部可增進記憶。
他們在一群醫學院學生做過習字作業後,趁他們睡覺時施以數次仿自然緩慢振盪腦波的電流,結果這些學生的記憶有所提升。

盧貝克大學神經科學家柏恩(Jan Born)說:「這會增進記憶的維持。」
這些科學家認為,腦部刺激可能幫助有記憶問題和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病患。他們的研究結果由《自然》期刊公開在網路上。

柏恩告訴路透:「這是強化或改善睡眠及其記憶功能的另一種方法。」
柏恩與其研究小組要求那些學生,在睡前學習標準記憶測驗中一張成對單字。而在他們睡著時,研究人員刺激其腦部。等他們醒來後,學生必須回憶他們已記憶的那些單字。

若在夜間頭幾個小時深睡時對他們頭皮給予電流刺激,學生醒後記得的單字比只給予假裝給予腦部刺激者多。

「這證明這種緩慢的振盪在睡眠時,確實具有增進並加強記憶的功能,」柏恩說,「整體來說增加了8%。增加得十分顯著。」

他認為,自然的緩慢振盪和那些由電流引發的振盪,可影響在記憶中扮演一角的腦部海馬迴區。而阿茲海默症病患的腦部海馬迴是首先受損的區域之一。(完)
--編譯 張若琪;審校 楊幼蘭



主持人
德國盧貝克大學神經科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