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Enterovirus


腸病毒襲腦 恐傷智力

日期:2007/04/30 06:50 記者:記者施靜茹、陳惠惠/台北報導
腸病毒流行季節即將來臨,醫界追蹤研究發現,腸病毒七十一型若侵入中樞神經,幼兒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風險高出二至三倍,也可能影響智力,若感染的年紀愈小,後遺症風險愈大。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張鑾英昨天在兒科醫學會研討會報告「新興的兒童傳染病酖腸病毒七十一型」,她認為曾因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造成腦炎、腦膜炎的幼童都需長期追蹤,要多觀察其學習表現。

張鑾英追蹤一百四十二位曾於一九九八年至二○○三年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的小孩,並分為只有單純腦膜炎、腦膜炎合併有腦炎及脊髓發炎、心肺衰竭三組;在他們上幼稚園或小學後,透過兒童精神科醫師診斷,發現幼童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風險是未染病對照組的二到三倍。


腦膜炎﹝meningitis﹞


她表示,年齡愈小的幼兒,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造成的神經傷害愈大,如果二歲以下感染,病童智商平均會少十分。一般兒童智商約一百零一分,感染者平均約九十分。

張鑾英認為,可能是腸病毒侵襲腦部邊緣系統,此部位與主掌情緒有關,「我也是因為聽到病童家長反映,小孩生病後怪怪的,才想瞭解原因。」張鑾英說,這些小朋友中,目前有六人被醫師建議需用藥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小孩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症原因很多,感染是其中之一,三歲以下幼童一旦感染,有較高比率併發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等嚴重症狀,並有神經發展的影響。

「大人、小孩都會得腸病毒!」黃玉成提醒,腸病毒至少有七十三種,但感染七十一型者,有九成二需要住院,大人感染會發病的不到五成。根據長庚的統計,每位小朋友感染腸病毒發病並就醫的次數平均三次,實際感染則超過三次,國內九年前曾爆發七十一型大流行,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腸病毒將在五月進入流行期,六、七月是高峰,每年都有重症發生。

【全球精彩中文網頁內有 】腸病毒症狀 腸病毒ppt 腸病毒重症 腸病毒護理 腸病毒71型
腸病毒衛教 腸病毒治療 預防腸病毒 腸病毒成人 腸病毒孕婦
肺水腫pulmonary edema



主持人
JOSS生技健康網



◎小兒麻痺症候
◎肺水腫﹝pulmonary edema﹞
◎小兒麻痺症候
◎高山病mountain sick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