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


2歲下幼兒染腸毒71型腸毒71型 智力少10分

日期:2007/04/30 11:56 記者:廖盈婷

台大醫師發現腸病毒71型會影響小朋友的智力!台大小兒部研究142名感染病童,有3名小朋友,智商平均少了10分,醫師說甚至因體質而異,有人智商少了30幾分。

台大小兒部醫師張巒英:「這個是急性發作的時候。」

睡夢中無意識的抽搐,踢踢腳,翻來覆去,要小心,這位小朋友,其實是感染了腸病毒71型。

同樣感染的這個小男生,整個左手萎縮,家長好心疼,最讓家長擔心的是2歲以下的幼兒,感染腸病毒71型,可能直接影響到智商。張巒英:「(小於2歲)他的智商,可能會比正常的小孩子,或是發病大於2歲的小孩子,(智商)會差,差不多10左右。」

正常平均智商100分,感染病毒後可能會降到90分,但台大小兒部醫師研究了142位感染的病童,其中有3~4位智商降到70分。

這種病毒,還可能造成無法自由呼吸,肢體無力,生長遲緩,甚至過動的風險高出2、3倍。張巒英:「可能是影響到腦部,一些邊緣系統,這個是控制我們情緒,或是衝動的系統。」

才出生4、5個月,這名小男童就感染到這種病毒,靠呼吸器維生,問題是這種病毒,無法預防,只能靠發展疫苗,雖然腦傷只是指標,今年也還沒有出現大流行的趨勢,醫師還是建議,家長注意個人衛生,幼童勤洗手,為自己的健康做把關。


腸病毒核醣核酸(RNA)病毒﹝Enterovirus RNA﹞






◎腸病毒襲腦恐傷智力﹝更多腸病毒資訊﹞
◎腸病毒71型病徵轉診時機
◎腸病毒襲腦恐傷智力﹝更多腸病毒資訊﹞
◎腸病毒71型 Q&A - 腸病毒專題-
◎腸病毒71型臨床病為五期
◎腸病毒71型臨床症狀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