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五杯綠茶 末期攝護腺癌風險減半

日期:2007/12/19 18:20 李威翰

(法新社東京十九日電) 根據日本今天公佈的一項研究,每天喝至少五杯綠茶,可能使罹患末期攝護腺癌的風險減半。


日本國立癌症中心表示,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在一九九零年至一九九三年間,調查了全國四萬九千九百二十名四十歲至六十九歲的男性,並持續追蹤他們的健康狀況直至二零零四年。


在此期間,研究人員發現四百零四人罹患攝護腺癌,其中一百一十四人已到了末期,兩百七十一人病情獲得控制,十九人病情不明朗。


這項研究顯示,相較於每天喝不到一杯綠茶的人,每天喝至少五杯綠茶的人,罹患末期攝護腺癌的機率要減少五成。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綠茶與獲得控制的攝護腺癌無關,但是可能與降低末期攝護腺癌的風險有關。」


研究小組指出,綠茶中的「兒茶素」,可能是以控制睪丸素濃度的方式降低罹癌風險。睪丸素為一種男性赫爾蒙,被視為引發攝護腺癌的因素之一。


亞洲國家的攝護腺癌病例遠比西方國家少。這項研究一開始便假設這可能與亞洲人喝較多綠茶有關。


這項報告刊登在網路版的「美國流行病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