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物成為大腸直腸癌治療新趨勢

2008/11/03

箭頭所指為肝部轉移腫瘤,給予化學治療並用標靶治療後,腫瘤縮小可以手術切除。

【台北訊】近幾年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例不斷攀升,不少人發現自己罹患大腸直腸癌時已轉移到其它器官,其中以肝轉移占三成最多。以往這類病患多半無法開刀治療,但自從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標靶藥物問市後,增加可以開刀治療與延長患者存活的機會,是近幾年治療上的重大進展。

北醫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表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約有三成是肝轉移,有些患者甚至肝臟長滿腫瘤,這類患者無法開刀治療,長期接受化療也會有抗藥性的問題,但是能否開刀治療仍是存活的關鍵。

他指出,以往這類病患腫瘤數量太多,根本無法開刀將腫瘤清乾淨,以往注射傳統化療藥物的反應率只有15至20%,也就是只有約二成的病患可以開刀治療,但是注射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標靶藥物,可以讓腫瘤明顯縮小,增加可以開刀治療的比例接近五成。

戴承正強調,使用標靶藥物將腫瘤縮小後,再與外科醫師合作,利用手術將殘存的腫瘤清除,之後再加上化療,患者五年存活時間大幅提升,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的重大突破。

他表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要想有長期存活的機會,開刀絕對是關鍵。一位50歲的女性大腸直腸癌患者,2003年3月診斷出罹患大腸直腸癌已經肝轉移,開刀拿掉腸道腫瘤後再打化療藥物,再接受開刀治療,但是不到一年又復發。之後建議她接受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藥物,腫瘤快速縮小,再以手術將殘存的腫瘤清掉,該名患者從2004年下半年開刀至今仍存活,但患者仍需要繼續服用化療藥物控制,避免再復發的機率。

戴承正指出,另一位患者是大腸直腸癌合併肝臟多處轉移,在2005年12月進行正子造影檢查影像(如圖),箭頭所指黑色影像即為肝部轉移腫瘤,診斷時因腫瘤過大無法手術切除,經第一線即給予化學治療並用標靶治療後,腫瘤縮小可以手術切除,該名患者至今年10月仍在緩解中。

戴承正強調,對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來說,經過醫師評估可以藉由標靶治療增加手術的機會,建議應掌握時機儘早治療,爭取長期存活的機會。 (王慰祖)



主持人
北醫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