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甩掉50公斤 也甩掉糖尿病 2008/11/10 【元氣周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53歲彭姓醫師(右),接受義大醫院黃致錕醫師胃繞道減重術後,體重降了50多公斤,糖尿病症狀也幾乎完全改善。(記者王昭月/攝影)

在屏東執業的彭姓牙醫,家族成員體重都是「重量級」,他不遑多讓,最高紀錄胖到135公斤。


減掉50多公斤 性功能變好


彭牙醫是名美食主義者,超愛看「料理東西軍」這類節目,吃飯時毫不忌口。七、八年前,糖尿病找上門,血糖常飆到兩百多,每天需打四十單位胰島素控制。


一年多前他接受腹腔鏡胃繞道手術,順利減重五十多公斤,意外的是,連高血壓、糖尿症狀都「減」掉,現在不必早晚捱兩針(指施打胰島素),他更得意地說「我連性功能都變好了」。


9成減重後 血糖不再飆高

國內糖尿病人口已破50萬大關,衛生單位發現,罹患糖尿病的人,比標準體重胖約七、八公斤,可以想見「肥胖」與「糖尿」間的關聯。


轄區糖尿病占第五大死亡原因的宜蘭縣,日前準備一百公斤豬油,邀糖尿病友舉行燃燒脂肪誓師大會,計畫半年內,全縣病友減重四千公斤。

南台灣的義大醫院,近三年來利用胃繞道減重手術,讓64名第二型糖尿病患症狀緩解的實例,恰恰印證減重有利緩解糖尿病。

術後3個月 停打胰島素

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致錕以彭牙醫案例來說,他170公分,體重破百,是典型病態性肥胖合併嚴重糖尿病患者,經多次減重均失敗,每天打胰島素,血糖仍控制不良,但做胃繞道減重術後,三個月便停打胰島素,改以口服藥控制。


黃致錕說,早期醫界認為,糖尿病是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全,繼而造成血糖上升;現在發現,除胰島素功能不全外,食物的攝取或腸胃道荷爾蒙分泌問題,都會造成糖尿病。


誰適用胃繞道手術
第二型患者 胰臟可活化


「肥胖的人脂肪多,促使胰島素分泌增加;胰臟拚命製造胰島素的結果,即造成胰島素抗性增加或胰臟衰竭,血糖因而升高。」黃致錕分析肥胖導致糖尿的成因。


「不過,並非每個糖尿病患都適用胃繞道手術,減重兼治療糖尿病」,黃致錕說,糖尿病分多型,其中第一型患者先天即無胰島素功能,「沒有胰島素製造『工廠』,想刺激胰臟活化,也徒勞無功」。


而占糖尿病患總數九成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胰臟功能還在,只因肥胖等原因變成衰竭或功能不彰,「施以胃繞道手術,有機會促胰臟回春,重新恢復做工」。

身體質量指數,即BMI質超過30的輕、中度肥胖病患,合併糖尿病但經內科治療卻效果有限者,是外科認為適合進行胃繞道手術,一併治療肥胖及糖尿病的對象。 【2008/11/09 元氣周報】


[註1*﹞每日服用4克TCELL-1原生益菌﹝4g*10億=40億原生益菌﹞→TCELL-1原生益菌小腸吸收功能正常→『腸泌素』分泌正常→控制血糖↓↓↓



www.walgreens.com

●全國唯一最權威國立醫院健康處方








600萬倍電子顯微鏡TCELL-1原生益菌

TCELL-1原生益菌為本土型人體腸道來源-原生益菌、保健功效、有助於增加腸內原益生菌,增加免疫能力。


TCELL-1人體腸道來源-原生益菌醫學論文報導【More】





主辦單位
JOSS-TCELL

主持人
義大醫院‧JOSS預防醫學講座預約 02-8770-6850

聯絡電話
JOSS預防醫學講座預約 02-8770-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