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額外補充硒 無益預防攝護腺癌

日期:2008/11/19 13:21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9日電)攝護腺癌病友接受治療後,醫生通常會建議病友補充硒元素及維生素E;不過,美國最近一項大型研究發現,額外補充硒及維生素E弊多於利。部分醫師建議攝護腺癌病友先停用。


www.nlm.nih.gov攝護腺[JOSS]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Institute, NCI)在一項針對3萬5000位50歲以上額外補充硒元素、維他命E的男性做10年試驗,進行到第七年後,因發現可能無法發揮預防攝護腺癌效果,反而可能導致其他副作用,這項試驗已於今年10月底喊停。


www.med.nyu.edu攝護腺[JOSS]


和信醫院泌尿科醫師張樹人表示,NCI研究顯示,單獨使用200微克的硒元素或400單位的維他命E,或者合併使用,都無法有效預防攝護腺癌;研究還發現,單獨使用硒元素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單獨使用維他命E則可能增加罹患攝護腺癌風險,但相關數據並不具統計學上的意義。


www.nlm.nih.gov攝護腺﹝JOSS﹞


張樹人建議攝護腺癌病友,先停用硒元素及維他命E,多吃已被證實能預防、改善攝護腺癌症狀的番茄。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張延驊表示,過去曾有多項研究指出硒元素、維他命E對治療、預防攝護腺癌有效果;他對NCI最新研究結果感到驚訝,表示會再深入了解。


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理事長黃清祥則建議病友,在狀況未明前,先停用相關輔助治療。971119


TCELL-1人體腸道來源-原生益菌醫學論文報導【More】



TCELL-1原生益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TCELL-1)是國內第一株由國際「原生益菌定義」(Lee and Salminen,1995),以直腸鏡深入國人之健康成人腸道黏膜組織中所篩選分離而得,並完成基因序列定序工作及十國專利。

除由台大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進行「完整的動物安全性試驗」,證明其安全性值得肯定外並由台大醫學院實驗動物中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與國立清華大學實驗證明具有「抗胃酸、耐膽鹽」、「抑制十四種有害菌 (in vitro)」、「能增加體內益生菌菌群(乳酸桿菌群、雙叉桿菌群)」、「能調整腸內菌叢生態」、「增加腸道黏膜免疫抗體IgA、IgM分泌量」、「增加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於自發情況及ConA刺激下,可增加脾臟淋巴細胞分泌Th1細胞激素IL-2」以及「可在腸道上吸附長達一週以上的時間」等實驗成果,且在「以DMH致癌物及高油脂飼料所誘發之腸腫瘤的預防效果預備實驗」中顯示,「TCELL-1原生益菌」對「脾臟及腎臟方面,有明顯的正面效果」。



主辦單位
JOSS

主持人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

聯絡電話
JOSS 02-8770-6852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
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