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綜合報導】據統計,英國有3成的民眾飽受失眠之苦,長期失眠與憂鬱症、缺乏抵抗力、心血管疾病等有密切相關,而最近的一項英國報告更指出,失眠者的人際關係較差,注意力也較不集中。

 

這份報告是由心理健康基金會(Mental Health Foundation)所發表,有6800位民眾線上參與調查,報告指出,失眠和人際關係差、精神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相關,報告呼籲加強醫生訓練,以辨識出相關症狀。

 

有關人際關係的問題,報告顯示,失眠者和一覺好眠者有很大的差別,失眠者比起睡得好的人,有人際關係問題的機率高出4倍,容易感到沮喪與缺乏專注力的機率均高出3倍。

 

研究者、心理健康基金會資深研究員羅伯山博士(Dr Dan Robotham)表示,人們可能會困在睡不好的循環中,睡不好導致心理健康出現問題,進而導致睡得更糟。他表示,如果能提升睡眠品質,就能有效打破這種循環,「這點極為關鍵。」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睡眠中心的艾絲比(Colin Espie)教授表示,民眾不能忽略睡眠問題的影響,因為那關乎個人的健康、經濟和每天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