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報導】

肝炎的傳染途徑 刀類風險最高

除了對疫苗施打的困惑,很多民眾對於肝炎的傳染途徑,也有諸多誤解。

共用指甲刀 一家七口全染B肝

「家有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生活起居還是得多留意。」台中慈濟醫院衛教師曾千香說,B肝與C肝由血液、體液傳染,建議生活用品各用各的,尤其可能會劃破皮的用具都別共用,例如指甲剪、修眉刀都有互相傳染的案例。至於口水,傳染率極低,但還是分開使用比較保險。

曾千香說,曾有個案例,一家七口原本只有阿公帶原,豈知家人生活用品不分彼此,剪指甲時一個剪完換下個,不小心剪破皮也不在意,一個個染上B肝,七人全都成為帶原者。阿公肝癌辭世後,家人才知道B肝防治的重要性,但為時已晚。

要防A肝 一定要公筷母匙

豐原內科診所醫師張勤中說,一般人觀念錯誤,以為公筷母匙可以預防各種肝炎,其實是A肝有用,這方面還要加強宣導。

張勤中說,C肝因變異性大,目前疫苗沒有上市,為避免被傳染,要杜絕血液與體液傳染途徑,不碰別人的口水與分泌物。

他說,尤其是紋眉、紋身及打耳洞,都是高危險的傳染途徑。不少人隨意找攤販或銀樓業者打耳洞,器械只是用酒精擦擦就算消毒,耳朵有血管,只要有B型肝炎病毒,「幾乎都會中」。

張勤中說,飲食傳染B、C肝炎的機會不大,但接吻太久,口腔如果有破洞,照樣有可能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