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四大疾病  長壽有秘訣

. .NOWnewsNOWnews – 2013年5月27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日前前往三峽區,一同為百歲人瑞沈永耀祝壽;問起沈永耀的長壽秘訣,沈永耀表示,除了謹記「寬恕別人,笑口常開」口訣,平時飲食別無禁忌,尤其特別喜歡吃巧克力。無巧不巧,英國倫敦奧運會最年長火炬手黛娜‧戈德(Diana Gould)也曾表示,至今仍維持愛吃甜食的習慣,每天必吃一塊巧克力,即是她長命百歲的最佳秘訣。

過去15年來,全心投入於研究當中的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諾曼‧霍倫勃(Norman Hollenberg)發現,巴拿馬共和國最長壽民族的庫納族人罹患心臟病、中風、癌症及糖尿病等4大殺手疾病的比例,竟然只有極少量的10%;起初,霍倫勃以為關鍵在於庫納族人特殊的遺傳基因,但後來發現庫納族人一旦遷居至已開發國家後,罹患4大殺手疾病的機率瞬間飆高。由此可見,庫納族人的長壽與否和他們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經過觀察與統計後,霍倫勃發現庫納族人擁有一個特殊的共同習慣,就是每天飲用天然自製可可飲料,而這些可可飲料中皆含有植物性營養素「可可黃烷醇」,可可黃烷醇內的重要成分其中之一就是「表兒茶素」(epicatechin)。霍倫勃指出,表兒茶素具有讓血管舒張,使血液流動更加順暢的功能,同時也易於被人體吸收。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也證實,多項研究數據已顯示,食用可可成分較高、富含黃烷醇的黑巧克力,除了會讓人心情愉悅,還有維持低血壓、改善血管內皮功能等功效;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在2008年時所發表的「可可與健康:近10年的研究(Coca and health:a decade of research)」也曾指出,可可能減少自由基產生,有效防止低密度膽固醇LDL氧化及脂肪氧化、抑制血小板凝集,大大降低血栓發生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可可內含的黃烷醇能提高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濃度,有效修護血管功能損傷,達到維護心臟及心血管功能、降低中風誘發機率等目標。

因此,平時除了必須養成規律運動、飲食均衡的好習慣之外,每日還需攝取定量的可可黃烷醇,才能達到保護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現代人生活忙碌,最簡單聰明的方式就是選擇市面上販售的250毫克可可黃烷醇的營養品,不僅方便且熱量低,可搭配牛奶和咖啡等飲品一起飲用,即能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血液循環等功效,向4大殺手疾病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