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直銷商機 如新急起直追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君/台北報導】 2007.07.17 03:24 am



美商如新集團大中華區總裁范家輝成為集團內首位華裔的大中華區總裁。
記者陳怡君/攝影
看好大陸的直銷商機,美商如新集團去年取得大陸發放的上海八個區直銷牌照後,為了加速推廣在當地的發展,懸宕多時的大中華區總裁一職由東南亞區總裁范家輝接任,創下集團首次任用第一位華裔大中華區總裁的紀錄。

范家輝五、六周前走馬上任,經過密集走訪上海、廈門、西安、成都、北京等地並拜會大陸有關當局後,昨(16)日是他接任大中華區總裁後首度來台公開露臉。他樂觀預期,今年年底前,如新中國有機會再取得上海另外八個區域及北京、廣東省的直銷牌照,進而布建在華北、華中及華南的服務網點。

如新中國身為第二家取得大陸直銷牌照的企業,從去年7月22日起陸續取得上海八個區牌照,相較雅芳中國及安利中國日用品,速度有些慢。為了趕緊搶下山頭,如新集團由開創新加坡、印尼、泰國、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分公司且擁有華人直銷市場經驗的范家輝擔任大中華區總裁,主管大陸、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市場。

為了掌握大陸直銷業正要開始發展的黃金時期,范家輝說,現在都還是投資期,如新集團已在大陸投入10億美元,設置研究中心跟廠房等,後續也還會持續投入資金,並且透過紮實的教育訓練,讓直銷員及消費者的培訓都到位,才能永續經營。

根據大陸商務部的官方網站資料顯示,目前共有21家企業取得直銷牌照,其中有16家為外資,美商就占九家。

范家輝說,馬來西亞有2,000多萬人,就養了400家直銷公司。預估大陸商務部頂多發放40張直銷公司牌照,以大陸13億人口來算,可見商機有多龐大,也成為各大直銷公司的兵家必爭之地。

在取得直銷牌照的公司中,有12家企業陸續取得不同地區服務網點啟動業務的核准。其中,安利中國目前有2,380個服務網點已獲得當地政府許可,可同步在9月1日展開業務。如新中國第一階段則布建150個服務網點,提供產品諮詢及退貨等服務。

安利大中華區副總裁劉明雄指出,安利中國在大陸的服務網點數已涵蓋當地政府要求的所有服務地區,在取得直銷牌照的業者中,安利中國的服務網點規模數居第一位。除了持續擴展產品線,還會陸續搶進一、二線城市以外的地區,並開發一般消費者以外如兒童、銀髮族的市場,擴展營業額。

前年安利中國年營收達到在大陸的歷史新高,約台幣660億。去年因為取得直銷牌照後面臨轉型階段,年營收降為493億元,預估今年9月以後啟動服務網點的業務後,年營業額能較去年同期至少成長一成。 【2007/07/17 經濟日報】